师德师风举报平台:电话:0311-66617261 邮箱:hebin806@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长城网:石家庄学院扎实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6
在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石家庄学院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开展了系列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学校国家安全防线。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策划,明确责任分工,组织师生全面学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利用网站和新媒体推送总体国家安全观公益宣传片和短视频,组织收看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教授主讲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公开课,并通过参加“国家安全知识竞答”活动检验学习效果。团支部充分利用网络媒介平台,组织学生开展“维护国家安全,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团日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
该校把“国家安全”融入“课程思政”,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进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志强老师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使学生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也需要发挥每个公民的力量,打赢‘人民战争’”。贺宾老师结合“疫情防控与中国之治”的形势政策课内容,教育学生认识现代生物技术的“双刃剑”特征,一方面其蓬勃发展和广泛应用为人类带来了巨大惠益,另一方面也引发了日益严峻的生物安全问题,并提出加强人类对基因工程研发和利用的科学研判和伦理评估,警惕生物恐怖袭击,加强对中华人种遗传基因资源的保护。在全校大一学生开设的国防教育中,结合《军事理论课》,重点讲授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我国周边环境安全与挑战、国际战略环境等内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安全专业教师从国家安全的角度出发,结合《网络安全法》、《国家安全法》、《密码法》等课程,注重培养学生法律意识,强化职业道德教育,从网络安全等级测评、信息安全风险评估、信息系统安全运维、渗透测试等方向,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层次信息安全服务的人才。
石家庄学院通过国家安全常态化教育和重要时间节点教育相结合,提高了师生对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汇聚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