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举报平台:电话:0311-66617261 邮箱:hebin806@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我院开展“读马列 学习著 看好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6
4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读马列 学习著 看好书”活动。活动中,丁利锐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守纪律,讲规矩》这篇文章的学习体会和心得。
丁利锐老师谈到,总书记这篇文章共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点明主题“守纪律,讲规矩”,第四部分与第一部分首尾呼应,布置任务提出要求。中间两部分重点讲清楚了“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为什么也是十分重要的党内规矩”以及“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两个问题,即当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要做到哪五个方面和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为什么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丁利锐老师认为,总书记整篇讲话,主题鲜明,内在逻辑很强,从理论到现实,从抽象到具体,讲道理,摆事实,讲危害,讲正确做法,让人听后,既明白了为什么要这么做或不这么做,又明白了具体怎样做。总书记的每篇讲话都语重心长,发人深思,通俗易懂,又很实用,每个老师都有必要认真学习研读,学思践悟,践行落实。
丁利锐老师最后还分享了一段学习感悟: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守纪律,讲规矩。有一句话:学术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课堂教学中,可以有自己的观点,但这个观点一定得建立在一个前提上,那就是观点的客观性、科学性。我们要在马言马,在马信马,以正确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责任心为前提,力求做到在课堂上传递给学生的每个声音,都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经得起推敲。因为我们的使命特殊,责任重大,每个思政课教师是在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所以,我们必须守纪律,讲规矩。
“学马列 读习著看好书”活动是马克思主义长期开展的一项活动,目前已开展11期,活动旨在以制度化、日常化的学习培训为抓手,全面提升教师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打造一支师德师风优良、可靠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